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已失效)印发金平区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10-02-27 01: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07〕119号
                                   印发金平区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
    《金平区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七年六月八日

                                          金平区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今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年”和“攻坚年”,为进一步落实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安全生产重点难点攻坚工作,围绕区第二次党代会、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建设和谐金平,现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订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力争2007年全区各类事故死亡总量下降1.5%,其中,工矿企业、道路交通、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分别控制在2人、45人、2人以内,全区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安全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逐步形成。
    二、工作要点
    围绕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突出抓好“十个一”。
    (一)明确一个责任目标。
    1.落实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层层分解下达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注重关口前移,加强事故防范,把监管重点放在监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上。
    2.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的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制度的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督促,重点加强采石场、化工、建筑施工、民爆物品、公路、水运等行业的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严格企业的从业资格、资质管理。
    (二)完善一个工作网络。今年年底前各街道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各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各有关部门配备专、兼职安监人员;各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逐步在全区形成条块交叉、层次分明的工作网络。
    (三)构建一个实时监控平台。多方筹措资金,争取今年年底前在全区建立起重大危险源安全动态信息监控网络系统,将全区现有52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列入监控网络,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监控。
    (四)组建一支专兼职监管队伍。设立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并在各街道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巡查队伍,分片包工、包片包户,采取定期巡查和突击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对违反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单位、个人,要坚持教育、惩处相结合的原则,视具体情况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依法强化安全监管。
    (五)规范一套管理制度。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汕头市重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等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要求,完善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季度工作会议制度、重点隐患月报制度、安全巡查制度;建立街道、社区居委会和企业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生产巡查记录,保存完整的安全生产工作资料、档案。
    (六)推动一批企业实施安全标准化管理。落实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档案,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七)建立一个培训中心。区安监局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责任,设立培训基地,开展常年教育培训。重点加强两个层面的人员培训,一是各街道及社区居委会、有关部门专兼职安监人员和安全巡查队伍人员的业务培训;二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制度。
    (八)投入一定资金。按照省、市的要求,由区财政安排适当资金,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应急救援、教育培训、科技项目建设以及隐患整治和重大危险源监控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九)消除一批重点隐患。按照“全面清查、逐级筛选、分级负责、归口监管、综合清理”的原则,清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努力改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的规范化、法制化。
    1.对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点隐患,认真执行月报制度和安全巡查制度,及时上报区安委办;落实“限期整改、专人负责、挂牌督办”公示制度,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2.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采石场、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其中:危险化学品方面,要整治规范安全许可秩序,依法“关、停、搬、转”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对私设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和门店,坚决予以取缔,消除隐患。烟花爆竹方面,重点完善安监、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整治规范烟花爆竹的经营、运输和贮存。严格执行采石场采矿许可、安全许可制度。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强化“五整顿”、“三加强”和“治超”措施的落实。消防安全方面,继续开展火灾隐患的普查整治,深化消防安全“一畅两会”专项整治行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教育、旅游等行业也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十)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及时总结、宣传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以表彰活动带动宣传教育的开展,多形式、多渠道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区政府将于明年初组织对安全生产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并对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