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已失效)转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意见的通知
  • 2010-02-27 01:3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08〕40号
                                       转发金平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市驻区各有关单位:
   《金平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意见》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八年四月七日




                                  金平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意见

    一、规划修编的重要性
    土地利用规划是土地利用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是建设和管理土地利用的基本依据。科学合理编制土地利用规划,直接关系土地利用总体功能的有效发挥,关系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本次开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是继承和发展国务院批准同意执行的《汕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6年-2010年)》。因此,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有助于从根本上缓解我区目前建设用地不足的矛盾,有利于科学用地、合理用地、合法用地,并提供土地利用发展所需要的合理空间。本轮规划修编工作是从现在起至2020年止,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准后,将是规划期内所有用地的法律依据,必须严格执行。
    二、市、区两级开展土地规划进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轮土地规划修编工作,专门成立了汕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借助我市被列为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试点的契机,聘请广州地理研究所协助,从2004年10月起着手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前期工作,并初步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在完成资料收集、部门用地预测、面上调查和重点项目用地专题调研之后,编写出以“四查清、四对照”为主线的《汕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价报告》和土地利用重大问题研究综合报告及相关7个专题报告,完成了《汕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大纲》初稿。同时,市领导多次到省和国家反映我市人多地少,用地矛盾突出的具体情况,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区按照市的统一部署,配合市同步开展工作。成立了金平区土地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国土资源局金平分局),聘请广州地理研究所及本地专家协助,区财政按照工作进度拨付专款,落实聘请合同等工作经费,开展了“四查清、四对照”工作,进一步查清了全区土地基本情况,为规划修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本轮规划修编的基本思路
    通过规划修编,争取最大程度核减现有部分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指标,增加建设用地规模,达到消化现有缺口、化解历史遗留用地问题、预留发展用地空间的目的。
    (一)消化现有缺口
    根据《汕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1997-2010年)》要求,至201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得少于93.94万亩,基本农田指标不得少于76.65万亩,建设占用耕地不得超过5.0万亩,土地整理、复垦和开发补充耕地不得少于6.0万亩。
    市下达给金平区的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88万亩,而目前全区耕地保有量仅2.88万亩(包括可调整地类1.05万亩),比《规划》中保护目标的3.88亩减少了1万亩;下达基本农田保护指标为1.94万亩,基本农田面积基本保持稳定。
    (二)化解历史遗留用地问题
    1997-2004年土地利用计划下达中心城区建设用地6390亩,其中建设占用耕地指标3675亩,但1997-2004年实际建设用地14756.8亩,占用耕地7843.5亩,突破土地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控制指标,部分属于圈外违法用地,因此,必须通过本轮规划修编来化解历史遗留用地问题。
    (三)发展预留用地空间
    1、结合我区土地实际,必须争取较为充足的规划指标。在市新一轮规划的指标尚未正式确定和分解下达前,在上级国土部门的支持下,应编制比较适应我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的规划大纲。
    2、保证重点项目的土地供应,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 “两带一区一中心”的战略部署和发展格局,及时提供阶段成果。如根据厦深铁路、潮汕机场选线的迫切需求,提供选址建议书和农村居民点改造方案等。
    3、处理好市、区、街道、村四级规划层面衔接。在规划过程中,实行层层推进、交叉进行工作方法,协调各种用地矛盾,合理落实规划用地,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4、适当开发部分牛田洋土地,盘活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科学利用改造旧城区、旧村庄;集约、节约用地,大幅度提高建设用地产出率。
    (四)做好沟通协调,争取上级支持。
    去年底国家和省在分解土地规划各项主要指标方案上,对我市予以倾斜照顾。其中,耕地保有量指标比上一轮规划减少18万亩,基本农田减少8万亩,建设用地增加15万亩。我区应主动与上级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得到支持。
    四、目前工作要点
    (一)调整充实工作机构
    本次规划的修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将对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区各部门要互相配合,通力合作。
    1、调整充实2004年成立的区规划修编领导小组,调整后领导小组由黄联雄副区长任组长,国土资源金平分局陈斌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土资源金平分局,负责全区土地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督处、指导工作(汕金府办〔2008〕30号)。
    2、按照市国土局的总体要求,本轮规划修编工作市、区(县)、镇(街道)三级同时开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指定专人,按时收集本部门有关基础资料、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及用地需求预测,协调开展本次规划修编工作。
    3、组织专家顾问组
    聘请区人大、政协、国土、规划及相关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的领导和专家组成顾问组。
    (二)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业务培训
    1、联系广州地理所专家,就本次规划修编的基本原则、工作方案、技术思路、时间期限、成果内容等拟定具体工作方案。
    2、本次规划修编分为现状调查及专题研究、制订规划大纲、编制规划方案及公众展示、专家评审、成果编制及报批4个阶段,规划办将对每个阶段的目的、要求、做法提出具体意见,协调、指导面上工作。
    3、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参与规划编制的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悉和掌握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
    (三)做好资料收集和前期调研工作
    全面收集我区国民经济发展及各部门、各行业的规划基础资料。主要收集农、林、水、交通、邮电、通讯、电力、港口、卫生、教育、旅游各部门及行业相关资料;收集土地更新调查数据图件资料;收集水文图、地质图、各类规划图、区划图等各种基础资料;收集最新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地形图。
    五、落实工作经费
    本次规划修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区财政列入年度预算按进度解决。

                                                  汕头市国土资源局金平分局
                                                    二○○八年四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