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已失效)印发金平区千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 2013-03-20 10:1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12〕55  

 

各有关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金平区千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计划(2012年4月—2013年3月)业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四月一日  

 

 

 

 

金平区千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计划  

 

(2012年4月—2013年3月)  

 

2012年是千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开局之年,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汕头市千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汕委办知〔2012〕16号)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汕头市金平区千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汕金委办〔2012〕19号)的精神,今年我区以治理涉农社区“脏、乱、差”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争取用一年的时间实现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的根本改善,达到市要求的阶段性整治标准,为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能够扎实推进,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市千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及要求,以改善涉农社区环境卫生质量为目标,以治理“脏、乱、差”为切入点,通过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逐步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从2012年开始,对全区涉农社区进行统一规划,重点解决涉农社区垃圾处理问题,建立垃圾收运系统,全面启动千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同时,深化对中心城区城中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力争在2013年3月底前,城乡环境卫生实现无暴露垃圾、无水面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等现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环境卫生监管能力得到加强,群众环保意识得到提高,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三、工作要点  

(一)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要强力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扭转涉农街道环卫基础设施薄弱的被动局面,并在推进完善环卫设施配套的同时,逐步推进社区环境卫生的长效化管理。今年底前完成江街道蓬洲、月浦街道月浦、岐山街道西陇等3个垃圾压缩站建设。区环卫局要抓紧做好压缩站的设计和预算等工作,压缩站建设工作由各街道组织落实,配套设备由区统一委托采购和安装。其他环卫设施建设由各街道制定计划,集中各方面资金逐步实施。  

(二)推进示范点建设。莲街道被确定为全市的示范点,要继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效,努力开创新的工作亮点,为全市和全区打头阵、创经验、示范引路。其他街道要选取1至2个社区作为本街道的示范点,通过先行先试,在垃圾袋装化收集、日常保洁等方面先出成效,以点带面带动面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开展,更好地突出典型的带动作用。  

今年要结合区环卫体制改革的精神,在莲街道开展环卫作业一体化运作试点,试点方案由区环卫局制定。按区财政预算安排和实际工作量,由区环卫局调拨车辆和相应的经费给街道,并签订协议,由鮀莲街道自主地开展垃圾转运,实现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运作,试点期为4月至12月份。  

    (三)推进保洁队伍和制度建设。各社区要根据服务人口数量、清扫保洁面积等招聘足够数量的保洁员,并通过教育培训、考核管理手段在6月底前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度,服务规范,技能娴熟社区环境卫生保洁队伍,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同时要健全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责任,及时对辖区的保洁作业进行监督检查,各街道要相应建立检查、考核、评比制度,奖勤罚懒,指导和督促各社区做好卫生管理工作。  

(四)开展垃圾集中清理活动。今年5月份各涉农街道要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社区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清理社区的卫生死角,清运长期堆积的垃圾、杂物,并落实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和监管工作,防止脏乱现象回潮。要逐步建立社区道路和公共场所的日常保洁制度,6月底前,各社区主要道路和公共活动场所要落实每日上、下午两次清扫保洁,次要道路每日进行不少于一次的清扫保洁。同时,要重点加强对大学路、金凤路、护堤路、潮汕路等城市出入口道路的整治,全面提高社区和城市出入口的整洁度。  

(五)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处置机制。一是做好垃圾收集。各街道要逐步推进社区生活垃圾袋装化,保洁员每日定时上门收集,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今年8月底前莲街道要实现所有社区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江、岐山、月浦街道在今年8月底前要实现1至2个社区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2013年2月底前实现30%的社区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二是完善“社区收集、区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各社区要落实专人将垃圾运往垃圾转运(压缩)站集中,区环卫局落实车辆及时将垃圾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六)落实经费保障。要建立环境卫生整治的稳定经费保障,扎实推进社区的垃圾收集和日常保洁工作。建立五个一点(财政贴一点、村里出一点、村民筹一点、部门帮一点、企业助一点)的集资模式,为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提供资金保障。要积极稳妥推进社区垃圾规费的收取,对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和所辖企业等,实行垃圾清扫、清运处理有偿服务。  

(七)建立长效宣传教育机制。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横幅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千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让群众认识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激发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资金安排与使用  

(一)资金安排。今年市财政按照我区农业人口数,以每人50元的额度安排给我区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专项资金,目前已到位50%。其中,莲、江、月浦、东方街道的专项资金将按农业人口数拨付。岐山街道没有列入市的拨款范围,由区参照市的标准,从区的配套资金中拨付。鉴于全区的整治任务重,基础设施薄弱,经费缺口大,资金分配要按照“项目带动、集中使用、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突出绩效”的原则进行安排。  

(二)资金使用。各街道要以社区为单位,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加强调查研究,确定整治任务和项目(主要是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并明确项目用途、规模和完成时限等,报区千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千村办)确认。区财政局必须于4月上旬在该社区市已拨资金中拨给50%作为项目启动资金,项目正式开工时再拨给另外50%的资金。  

鉴于各街道任务和基础建设不平衡的实际,区政府配套资金将重点扶持压缩站建设,并落实全区环境专项整治资金。同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建立项目资金补贴机制,由社区提出项目资金申请,并经街道审核后,送区千办按相关程序进行审定,再由区财政局拨给一定的补贴资金,作为项目建设费用。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千村办要加强千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综合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信息,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工作落实;安排和审核整治专项资金的使用等。街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整治活动的具体负责人和任务、责任。根据市的要求,各牵头部门、街道要在每月的25日前将本月的工作开展情况以月报表的形式,通过OA网上报区千村办(住建局),由区千村办汇总后上报市千村办。  

(二)建立保障机制。各街道要研究制定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明确街道和社区环境卫生专兼职管理机构,落实领导分工,配齐社区保洁服务队伍。要按照户集—区(街)转运的模式,认真制订实施计划,以项目启动为抓手,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多方筹集资金,强力推进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迎难而上,积极推进垃圾袋装化等基础性垃圾处理工作,努力完善生活垃圾收运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建立正常的经费投入机制,保障设施运行和保洁人员工资发放,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果,推进长效管理措施的落实  

(三)强化监督和考评。建立街道和社区的督查考评体系,按照各街道报送的计划和进度,区政府将对整治项目实行时间倒逼任务,任务倒逼个人的督查机制。区千村办将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实行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一月一明查、一季一暗查、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制度,对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差的,甚至没有开展工作的,要通报批评,并责成限期整改,直至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