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已失效)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3-05-07 03:4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12〕85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市驻金平各有关单位:  

区民政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区民政局反映。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  

金平区编纂工作实施方案  

 

(2012年5月10日)  

 

为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以下简称《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的编纂工作,根据市府办《转发市民政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汕府办 [2012]62号)要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编纂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是一部系统反映各级政区自然环境,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性工具书,具有总库性质的、反映基本国情的重要典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的编纂出版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惠及子孙、福泽百姓的社会文化系统工程,对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政区和政权建设,开展全民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动交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促进城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组织机构  

为有序开展《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的编纂组织工作,根据上级的要求,区政府成立汕头市金平区编纂委员会、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和编辑组(编纂任务完成后机构自行撤销)。  

(一)《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委员会  

区编纂委员会、编纂委员会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区民政局、区党史地志办、区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主任、各街道办事处主任为委员。《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部分主编由区民政局郑聪局长担任,副主编由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成谨、区党史地志办副主任邱文化,区统计局副局长邵德昌担任。  

(二)《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负责编撰组织协调工作。《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办公室主任由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股长陈少华、办公室副主任高德发担任,成员由区民政局办公室、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股及聘请专家、学者等有关人员组成。  

(三)《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篇》金平区编辑组  

《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辑组主要负责区级辞条的编撰初审及各街道编撰的日常联系、协调工作,并负责区、街道编撰稿件的审核工作。  

    三、编纂体例  

《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部分采用工具书辞条类目式编纂,按照区级、街道两个层次设置条目。区级辞条的审核工作由区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初审,区编纂委员会审核后加盖区政府办公室印章上报市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街道辞条的审核工作由街道办事处负责初审并盖章(包括电子文本)上报区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汇总报市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一)一般体例  

每个辞条内容分为8个方面:1.政区概况——政区名称来历、简称、地理位置、政府驻地、政区沿革、政区划分、人口面积、民族构成等。2.自然条件——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等。3.经济概况——农业、工业、商业外贸、财政金融等。4.社会发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5.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6.名胜旅游——旅游业概况、风土人情、土特产品、主要风景区、重点名胜古迹。7.重大事件。8.著名人物。城镇类政区增加第9方面:城区市政建设——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给排水、供电、供热、燃气、园林绿化等。  

每个辞条的最后在括号内注明撰稿人、初审人、复审人的姓名。  

(二)分级体例  

1.区级辞条。包括除第七“重大事件”、第八“著名人物”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外的一般体例的6个方面。辞条字数控制在15000字。  

2.街道辞条。包括除第七“重大事件”、第八“著名人物”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外的一般体例的6个方面。街道增加“街道市政建设”,但区级政府所在的街道为避免重复不设“镇区(街道)市政建设”栏目。辞条字数控制在2000字。  

四、编纂要求  

(一)行文风格  

基本要求是条理清晰、行文严谨、文字流畅、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客观公正。只描述客观现实、结果、状况,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证明,不进行工作评价,不讲原因、因果关系。文字要简明畅达、言简意赅,不用形容词,不用口语、文言文,不用政治口号性语言。  

(二)资料要求  

全书最新统计资料的截止时间统一为2011年12月31日。反映某个时间截面的统计数字,如行政区划、人口、面积等,一律以2011年12月31日为准;反映年度发展情况的统计数字,如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统一使用2011年度为最新统计数。所有使用的统计数,一律以本级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值为准。计量单位以国家现有的国家标准为准。人名、地名、数据务必反复核实,确保准确无误。  

五,实施步骤  

(一)2012午5月上旬,成立《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及编辑组,并下发通知部署编纂工作。  

(二)2012年5月中旬,根据民政部下发《词条范例》和《编纂手册》情况,召开全区《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编纂工作会议。  

(三)2012年6月上旬前,各街道完成辞条编撰;6月底前,区完成区级辞条编撰和街道两级辞条的初审,并上报市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的编纂工作质量要求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相应的编纂委员会,做好规划,精心组织,统筹协调,落实责任。各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直接抓,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和力量,落实人员,确保编纂工作顺利进行。要抽调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的同志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参加编纂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把好初审关,做到资料翔实、数据准确、文字精炼,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编纂任务。  

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广东卷-汕头分卷》金平区编纂委员会及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