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已失效)转发金平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3-05-29 03:3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12〕189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市驻金平各有关单位:  

《金平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九日  

 

 

 

 

 

 

金平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严厉打击成品油市场非法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保护成品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汕头市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汕府办[2012]154号文印发)精神,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依法妥善、标本兼治为原则,按照“三打两建”的工作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非法经营行为,打击各种扰乱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监督管理,逐步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促进成品油市场有序规范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取缔非法加油站(点),消除安全隐患,打击违法经营,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全面落实各项监督管理措施,逐步建立成品油市场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查处取缔非法加油站(点)和擅自通过流动加油车、停车场、修车点、物流仓库等销售和储存汽柴油等非法行为。
  (二)查处未经建设规划确认,擅自进行迁建、改建、扩建、重建加油站的违规行为。
  (三)查处销售劣质油品、违规销售其他油品、成品油销售缺斤短两、存在安全隐患、私自拆改加油机及其他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四、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各职能部门以“谁管理、谁负责”为原则,各街道办事处以“属地管理” 为原则,依法依规查处取缔非法加油站(点)。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职能,又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好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攻坚战。
  为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金平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由杨惠文副区长任第一召集人,区党政办      副主任任第二召集人,区经信局、区工商局、区安监局、区住建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海洋与渔业局、金平公安分局、金平公安消防大队、金平国土分局、金平环保分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委宣传部、区监察局各一位领导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经信局,负责处理专项整治行动的日常事务和协调有关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各街道办事处要指定一位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请将名单于10月31日前通过OA网报区经信局。  

五、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摸查和部署阶段(2012年9月、10月) 
  1.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重要性、任务要求以及成品油市场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等,震慑违法经营者,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群众基础。
  2.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对辖区内的非法加油站(点)进行全面摸查,落实取证,并于10月31日前将摸查情况(填写附表)通过OA网报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区经信局)。为方便社会参与,扩大线索来源,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要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举报电子信箱并向社会公布。
  3.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根据摸查的情况和本工作方案的要求,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细致的工作部署,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二)整治阶段(2012年10月、11月)
  在市政府统一组织及区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对金平辖区的非法加油站(点)进行清理整顿、查处取缔。对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停止违法经营、安全转移库存的油料、拆除非法经营设备和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三无” 加油站(点),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措施,拆除其非法经营设备和设施,并安全转移库存油料。 
  (三)区复查和接受市检查阶段(2012年12月上半月)
  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组织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复查。同时,做好接受市有关检查的准备工作。
  (四)总结阶段(2012年12月下半月)
  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对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总结,由区经信局汇总报区政府后予以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的重要性,把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三打两建”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有效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专项整治行动中,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依法从快、从严打击各类成品油违法经营行为,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坚决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要突出依法行政、执法文明,保证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依规、有序高效推进。
  (三)强化督查、实施问责
  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是区“三打两建”的工作部署,将强化督查、实施问责。各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应于每月15、30日向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区经信局)报送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同时,要强化对各级各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监督,对失职渎职、纵容违法违规者进行严肃查处;对存在问题较多、并且整治工作落实不力或因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将由有关职能部门按规定实施问责。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深入宣传销售成品油违法行为所带来的社会危害,宣传开展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标本兼治、打建结合
  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在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完善各自单位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市场监管体系。同时,在打击的过程要注重引导,对具备条件的,督促其尽快办理相关证照,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附:金平区非法加油站(点)摸查情况表、金平区各街道负责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领导名单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