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已失效)关于印发汕头市金平区2013年主题科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3-11-04 09:5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13〕48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汕头市金平区2013年主题科普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6月4日

  

 

 

 

 

 

 

汕头市金平区2013年主题科普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强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切实做好201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和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的工作,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建设美丽幸福汕头示范区为目标,全面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着力提高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水平,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机制,在社区群众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积极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的品牌,更好地发挥全国科普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全区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主题  

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建设美丽幸福金平  

三、活动时间  

(一)全国科技周、防灾减灾日和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周:2013年5月  

(二)全国科普日:9月  

(三)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6月  

四、活动主要内容  

以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建设美丽幸福金平”等系列活动。  

(一)举行金平区2013年“科技进步活动月”启动仪式。  

1.主办单位: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金平区政协办  

承办单位:金平区政协办、金平区科协  

协办单位:东方街道办事处  

参与单位: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党政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卫生局、区农业局、区环保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直有关单位(区安监局、社工委、禁毒办、610办、区司法局、计生局、人社局、文化局、残联、科协),各街道科协主席,市科协、市地震局等市直单位。  

2.活动时间与地点:6月5日星期三上午9时至11时,地点:东方公园。  

3.活动主要内容与形式  

(1)区领导作动员讲话;  

(2)为一批科普示范社区授牌;  

(3)为区科技特色学校授牌;  

(4)为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授奖;  

(5)开展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系列活动,以开展义医义诊、防震减灾、消防安全、优生优育、识别假货等科学知识咨询与法律服务、文艺表演。具体活动内容由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文艺表演由区文化局承办。  

(二)各街道和区有关单位分别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科普活动(共41场),具体活动内容和安排,详见《金平区2013年主题科普活动项目汇总表》(附件1)。  

五、组织机构  

为确保科技进步活动月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由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日常工作由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进步活动月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指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推动全区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格局。  

六、工作要求  

(一)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及有关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的安排和要求,切实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参与活动,确保科技进步活动月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教育活动。  

(二)各单位要把开展科技进步活动月的活动与推动其他方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家居安全,识别假货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科学知识的普及活动。确保活动既取得明显成效又推动了其他工作的开展。  

(三)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各学校要在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教育活动,以创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为抓手,着力提高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  

(四)各单位要注重资源整合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以增强我区的科普服务能力;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增强自觉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帮助人民群众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推动人民群众综合素质普遍提升。  

(五)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要以报表形式(见附件2)于10月31日前报送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科协,联系电话:88644772,联系人:邹金军)。  

附件1:金平区2013年主题科普活动项目汇总表  

附件2:金平区2013年主题科普活动项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