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已失效)关于印发金平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4-07-30 05: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14〕20号

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区直部门:  

为提高我区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和生殖健康水平,2013年8月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制定了《金平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并选择岐山街道为试点,先行组织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全面铺开此项工作,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该《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实施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4月1日  

 

 

金平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

    

实施方案

 

    

   

根据省妇儿工委《关于印发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金平区被省确定为实施广东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区。为确保完成项目实施试点工作,提高我区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生殖健康水平,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区的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项目任务    

全区组织“两癌”检查2265人,对象为35—64岁农村妇女。    

二、实施时间    

2013年7月—2014年7月。    

三、实施范围    

莲街道、江街道、月浦街道、岐山街道、东墩街道、金砂街道、广厦街道。    

四、检查内容    

(一)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醋酸染色检查。    

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包括取材、涂片、固定、染色以及采用TBS描述性或巴氏分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绝经后妇女应用于此法。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结果可疑者或异常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取样送上级医院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二)乳腺癌检查    

1、乳腺临床检查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    

2、乳腺钼靶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可疑或异常者转汕头市妇幼保健院进行钼靶X线检查。    

五、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2013年7-8月)    

以村居为单位,按35-64岁进行登记造册,摸清摸准符合检查条件的妇女的基本情况。    

(二)宣传发动(2013年9-10月)    

印制有关“两癌”健康知识的宣传单、画册、海报等宣传资料,深入社区、家庭,通过集中宣传和上门宣传,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宣传发动,提高农村妇女对“两癌”的知晓率和健康意识,使农村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主动积极参与检查。    

(三)组织检查(2013年11月-2014年4月)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计生部门组织已婚育龄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的时间,将全区应检查的人数从街道到居委逐级分解,明确检查任务、时间安排以及具体承担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等。一切从方便农村妇女检查出发,采取组织医务人员携带设备到指定点和组织妇女到医疗保健机构等检查方式,提前发放检查通知书,明确检查的项目流程,保证检查质量,切实服务妇女。选择岐山街道作为试点先行组织检查并全面铺开。    

(四)跟踪回访(2014年5月)    

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对被诊断出的患者进行跟踪回访,指导检查治疗,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五)项目总结(2014年6-7月)    

召开会议总结试点项目工作,收集项目资料,并对项目进行分析评估。    

六、组织领导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区妇儿工委成立实施项目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刘冬晓(金平区妇儿工委副主任)    

副组长:蔡冬媛(金平区妇儿工委委员、区卫计局副局长)    

辛佩丹(金平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    

成  员:彭英英(金平区卫计局基妇股股长)    

陈丽君(金平区妇联科员)    

郑元庆(金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    

林  兰(金平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林翠英(金平区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    

陈秀英(金平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    

张惠璇(金平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    

七、职责分工    

(一)区妇儿工委    

区妇儿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协调、争取政策支持,推动项目实施;协调卫计、妇联等成员单位及有关街道开展宣传发动和项目督导评估等工作,保障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宣传培训和组织发动工作,至少举办一次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活动。    

(二)区卫计局    

区卫计局负责负责对试点项目的调研检查和分析评估,并配合妇联组织试点项目的宣传动员工作。根据卫生部制定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技术规范,加强对金平区妇幼保健院及参与人员的专业培训,规范操作流程,对检查质量进行通报并提出改进措施。负责收集项目相关资料,定期向上级卫计部门和区妇儿工委汇报进展情况,并于项目终期向上级卫计部门和区妇儿工委提交试点开展工作情况总结。    

(三)妇联组织    

区妇联负责开展“两癌”检查试点项目的宣传发动工作。各有关街道妇联配合开展对辖区适龄妇女的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分解落实应查人数、通知应查对象前往指定地点检查等工作,保障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每个街道至少要举办1场50人以上的宣传培训活动。    

 (四) 金平区妇幼保健院    

 区相关医疗保健机构承担区农村妇女的“两癌”检查任务,负责对参与检查的适龄妇女进行登记,保存个人检查资料,做好保密工作,并向检查者反馈检查情况。对被诊断出的患者进行跟踪回访,指导检查治疗。金平妇幼保健院负责对参与“两癌”检查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负责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总结,加强信息的交流,定期向区卫计局汇报进展情况,并于项目终期收集数据上报省妇幼保健院。    

八、经费管理    

试点项目经费由省财政统一安排,经费下拨到区后,对项目经费严格监管和使用,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补助资金。    

   

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任务分配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