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区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 2017-12-13 04:01
  • 来源: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17〕79

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区基层社会组织

联合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市驻区各单位:

《关于全面推进全区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业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迳向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反映。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8


关于全面推进全区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

建设的实施意见

建立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扩大两个覆盖的重要抓手,是创新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重要平台,是密切联系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是传递党政声音、扩大宣传阵地的重要载体,是凝聚各方力量、巩固统一战线的创新举措。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镇(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汕府办传〔201783号)和《关于联合开展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建设督查工作的通知》(汕民通〔2017221)精神,为进一步发挥联合会作用,迎接上级督查,现就全面推进我区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办发电201646)、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714号)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镇(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汕府办传〔201783号)为依据,强化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化联合会建设,充分发挥联合会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文强管、社区换届选举,反映群众诉求、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提供公共服务、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区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党建引领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格局,为推进城乡社区统筹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功能定位

联合会作为独立法人机构,是统揽街道的重要社会力量,涵盖面广的基层社会组织枢纽组织。要坚持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按照明确职能定位、积极培育扶持、加快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社区社会治理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基层社会组织和群众为载体,依法登记,健全组织机构,开展各类服务,全面提升联合会建设整体水平

三、建设目标

(一)实现六个一”建设目标一个独立的办公场所。联合会作为独立法人单位的性质所要求,街道要发挥公共资源优势,支持联合会办公场所独立,有条件的,将联合会办公场地与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功能共建,与社工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共建。一个完善的组织架构。要求联合会理事会、党组织和秘书处等组织架构完善。要加强联合会会员大会、理事会、法人和党组织的组织机构建设,有条件的,应设立党建指导站和社会组织指导中心。固定的专职人员队伍。是联合会开展具体业务和机构日常运作的必要条件。要求联合会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为联合会自身聘任,避免机关工作人员兼职。一套稳定的经费保障体系。加强财政投入,区财政每年给予一万元的经费补助,为联合会运作提供必要支持。同时,要凭借联合会的资源,发挥自身的作用,通过会员费、项目承接、社会捐赠等方式,多种渠道,形成稳定的经费来源体系一套完善的运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好联合会章程、理事会会议制度、秘书处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确保联合会规范运作。一个发挥作用的平台。要结合街道实际,梳理出公共服务、承接职能和公益项目等具体的联合会功能,充分发挥联合会平台作用

(二)发挥六个平台的作用。一是领导核心平台要强化党组织对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政治领导,建设联合会党组织,发挥政治领导作用,强化监督管理。通过推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会长,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现对各类社会组织的服务协调、正确引导,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搭建一个领导核心平台。二是综合治理平台。联合会的成员包活方方面面,具有广泛性和重要的影响力。通过这个平台,区建设出谋献策,参与基层治理,协助做好涉及当地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矛盾纠纷,构筑一个综合治理平台。是上下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下,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向上,反映群众意见诉求、民意,以及基层实情,形成一个上下沟通的平台。四是交流联动平台加强社会组织之间、会员之间沟通联系,组织开展咨询、交流、研讨、考察等活动,凝聚基层社会组织力量,联合行动,搭建一个交流联动平台。发展双赢平台推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公共服务,一方面,减轻政府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提升了基层社会组织造血功能,形成一个发展双赢平台。是综合服务平台联合会是一个枢纽型社会组织,既能服务党政,又能服务群众。推进联合会建设,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的服务,让基层社会组织在涉及乡规民俗领域更接地气、更专业化为党和政府推进工作搭建一个专业的服务群众平台。

四、具体任务

各街道要根据 “六个一建设标准和发挥六个平台作用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201710月底前,各街道联合会实现六个一的建设要求,发挥六个平台的作用的目标;到2017年底前,各街道联合会作用发挥实现有经验、有亮点、有特色三有目标。同时,20171231日,各街道要实现社区 “两委成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领导职务的社会组织达95以上,其中两委成员担任会长或召集人的比例达到65%。街道干部联系挂钩基层社会组织比例要达到65%以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基层社会组织建设,特别是把加强联合会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指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照督查内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查找短板和不足,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着力解决问题,确保基层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联合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二)明确职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是联合会建设主体,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将党政可转移职能转移给联合会,或采用向联合会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强化联合会的造血功能,多渠道夯实联合会的综合实力区民政局要加强对联合会建设的法人治理、规范运作的政策指导、业务培训、监督检查,参观交流,不断提升联合会综合能力。区财政局要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安排专项扶持金,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为联合会建设和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三)加强督促检查。街道要认真研究制定联合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和完善工作台账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区民政局要加强检查督促,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工作,制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联合会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指标。要建立和实施工作责任制,从上而下签定工作责任书和职责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一级向一级负责。、区作风办将适时对各街道联合会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