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全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府 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 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17-06-15 05:0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金府办〔2017〕9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市驻区各单位:

《进一步深化全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实施方案》业经2016年10月20日区政府常务会议、2017年3月3日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反映。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8日

进一步深化全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

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全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府办〔201678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就进一步深化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总体要求,整合现有资源,对实体政务大厅和电子政务平台的功能布局进行调整和改造升级,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形成一门对外一窗通办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承担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原则上应全面推动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审批机构集中, 内设审批机构原则上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事项向区电子政务平台集中,推行受理、审批、监管三分离),推动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以下简称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全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的联动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营造我审批流程简、服务态度优、行政效率高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实施范围

、街道各审批职能部门,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公共服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三、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整合设置区各部门内部审批工作机构,全面实施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分离改革

承担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原则上应全面推动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审批机构集中, 内设审批机构原则上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事项向区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推行审批权和监管权分离,实现受理、审批、监管分离,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1.制订印发调整审批部门内设机构审批职能的实施意见,落实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区编办

完成时限:2017310

2.各部门按照三集中、要求,完成下述工作:

1)机构到位。各部门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将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审批机构集中,内设审批机构按要求进驻行政服务中心。

2)人员到位。各部门按照配齐、配强的要求,选派审批人员和优秀人才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承担前台收件、后台审批、业务咨询等工作。

3)事项到位。各部门要组织本级事项(除下放和经政府同意保留的专业服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外)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将本级事项按规范要求清晰、准确录入事项管理系统,对外提供统一规范的办事指南,实现统一管理。

4)做好授权。各部门要进一步简化内部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向内设审批机构充分授权,确保内设审批机构有权做出审批决定。同时,要制定审批工作细则,逐项细化和规范审查环节、内容、标准、要点和注意事项及不当行为需承担的后果等,确保审批裁量权规范、透明。

5)经政府同意保留的部门专业服务大厅作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定期向行政服务中心报送业务办理情况,并接受行政服务中心对服务质量的监管。

责任单位:区直各有关审批职能部门

配合单位:编办、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7310

(二)实施行政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改革工作,完善行政服务中心集成服务模式

按主题分类设置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各主题分类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按制定的标准化事项受理清单负责事项的受理、发件工作。各部门审批机构负责对综合窗口接收的申请进行审查决定和结果签发;对转交的咨询负责答复;对授权的服务事项编制和公开业务标准;对综合窗口前台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为所有事项唯一的入口,各部门不得另行受理,审批后所有证照统一交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作为唯一出件口。通过实施一口受理、一窗通办改革,建立覆盖办事全过程的实时效能监察系统,实现一门式受理、一门式监控、一门式考核测评的管理监督体系。主要工作步骤有:

1.做好窗口设置改革工作

1)做好综合窗口分类工作。根据各部门事项的类型划分为四类主题综合窗口,具体包括 “社会民生类注册登记类经营许可类投资建设类(纳入部门详见附件),根据部门事项的进驻情况、业务难易程度、日常业务量等因素,按精简高效原则,设置受理、发件窗口15个。区行政服务中心另外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收受业务量极少的部门委托收件,再交由相应部门办理,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出件(委托综合服务窗口收件的部门详见附件)。区行政服务中心再专项设置企业三集中服务绿色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牵头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政府编办

责任单位:各审批职能部门

完成时限: 2017310

2)做好综合窗口人员配备工作

综合服务窗口、企业 “三集中服务绿色通道窗口的前台工作人员和大厅服务人员的聘用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进行,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向社会公开招聘6名工作人员,聘用期限初定为5年。

责任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7430

2.做好系统配置工作

对经编办审核确认的各部门事项分步进行综合分类、流程配置和系统录入。

牵头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编办、金平质监

责任单位:区各审批职能部门

完成时限:2017415

3.做好配套管理制度的制订工作

按照工作进度,逐步制定与管理相配套的系列管理办法、规定制度。

牵头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人社局、金平质监局、法制局及相关审批职能部门

完成时限:2017415

4.做好行政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配套改造工作

按照简洁、实用的原则对行政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进行相应的改造升级。

1)做好实体政务大厅改造工程设计财政预算审核工作

责任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财政局。

完成时限:2017331

2)做好实体政务大厅改造工程施工、网络建设,按窗口设置及办公需求完成办公设备等物品的购置工作。

责任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财政局

完成时限:2017530

5.完成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深化改革目标

按照综合窗口主题分类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电子政务平台的功能布局调整和改造升级工作,达到省、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的基本要求。2017年,对试运行阶段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并结合省、市云平台的实施和部署,全面完善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政府编办、监察局

责任单位:区各审批职能部门

完成时限:2017930

(三)实行审批制度改革,在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基础上,逐步推行“一表登记、联合审批”改革

在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完成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针对关联事项在统一服务入口的同时再造业务流程,简化申请程序,整合申请表单实行一表制,取消重复材料实行一事一档等,逐步实现一表登记、联合审批改革。

牵头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编办

配合单位:监察局、法制局、金平质监

责任单位:各审批职能部门

完成时限:2017930

(四)加快深化街道、社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

1.街道街道行政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可根据街道实际情况,统一设立综合受理、综合办理窗口,综合受理窗口主要承担办事引导、派号、业务咨询、资料预审等服务;综合办理窗口主要承担业务办理、审批、收费、出件等服务。

街道本级和区有关部门派驻街道机构办理的事项,原则上应进驻街道行政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确因场地硬件等原因无法进驻的,由政府研究确定,并提出分期推进的实施方案。有条件的街道可逐步将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事项引进街道行政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统一管理。

2.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站功能,规范基本公共服务流程,做好政务服务功能向社区的延伸工作。需要社区加具意见的事项由社区公共服务站代为受理申请、告知办理结果,行动不便者及特殊群体可由社区公共服务站送达办理结果。其他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受公民委托,可由社区公共服务站代为提交办理申请、告知办理结果。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区各相关审批职能部门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17930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深化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对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专责工作小组负责深化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的统筹、协调、指导、督查评估各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

(二)人员保障

1. 区各审批职能部门按照配齐、配强的要求,选派优秀人才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承担前台收件、后台审批、业务咨询等工作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

2.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聘用前台工作人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进行,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向社会公开招聘,统一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管理。其工作人员工资、社保等待遇由区财政部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3.各部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实体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和经区政府批准设立的分中心必须接受行政服务中心考核、监督、管理。行政服务中心要会同各职能部门建立考核、监督、管理机制,做好管理、协调、服务和监督工作。

4.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对部门进驻人员实行激励机制,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可向组织人事部门和派驻单位推荐优秀派驻人员作为后备干部人选。派驻单位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同等条件下应优先任用派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选拔派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时,应主动听取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评价和意见。

(三)资金保障

各级要加大人、财、物投入,保障和落实推进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建设经费,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按时完成

(四)监督检查

将深入推进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列入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建立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由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纪检监察、机构编制、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金平区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窗口分类设置工作计划


附件

金平区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窗口

分类设置工作计划

1.社会民生类:计划纳入5个部门,分别为: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卫计局、区城管局。

2.注册登记类:计划纳入3个部门,分别为:区工商局、区文广新局、区安监局。

3.经营许可类:计划纳入5个部门,分别为:区商务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农林水务局、区食药监局。

4.投资建设类:计划纳入2个部门,分别为:区发改局、区住建局。

5.综合服务窗口:接受区编办、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区民宗局、区残疾人联合会、区外事侨务局、区金融局、区地志办、区档案局等10个部门委托收件。

6.企业三集中服务绿色通道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