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聚力攻坚提质效,精准施策促均衡——金平区召开2026年初中教学工作会议
  • 2026-05-19 09: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交流优化办学思路与中考备考策略,推进我区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6年5月15日下午,金平区初中教学工作会议在汕头市聿怀中学隆重召开。金平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彦彧,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邱文荣出席会议,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领导、中学教研室全体教研员,以及全区各中学校长、分管教学教研工作副校长、教务处及教研室主任、年级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耿昭主持。

  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教研室结合2026年我区九年级质量监测情况,对全区教情、学情、考情进行精准分析,在肯定全区初中教学总体成效的同时,指出我区当前仍存在校际教学差距较大、学科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并就各校各学科如何聚焦高效备考、解决教学备考中的痛点难点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聿怀中学、东厦中学、第二中学、金禧中学等四所学校分别立足本校实际,分享一系列精细化、可落地的备考管理经验,从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心理赋能、家校联动等多维度,为各校优化备考方案、提升备考质效提供了范例。同时,四所优质高中还发布了各自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为我区初中毕业生拓宽了多元化、个性化成长通道。

  会议要求,各校在教学与备考管理上,要把准方向、精准发力、规范指导、全程陪伴,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深挖成长潜力。教师要紧扣中考改革方向,熟练掌握中考考试规则与评分标准,聚焦核心素养,提升精准施教,加强针对性训练和辅导,持续帮助学生调适备考心态、稳定应试状态,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备考的内生动力,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我区初中教育均衡提质迫在眉睫,各校要落实责任意识,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真正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一是重点做好小初衔接,推动良性循环;二是优化教学方法,提升课堂实效;三是落实因材施教,分层指导;四是强化教研引领,补齐学科短板;五是相互借鉴经验,做好托管、课后服务等工作;六是强化督导帮扶,优化评价机制,推动公、民办协同发展,全力缩小办学差距,补齐短板,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教育。

  本次会议锚定教学提质与均衡发展的核心目标,通过总结成效、剖析问题、规划路径、细化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全区初中教育教学工作思路与责任。下来,金平教育人将坚守育人初心,团结一致,携手互助,细化分层分类帮扶举措,精准补齐教学短板,有效缩小校际、学科差距,推动全区初中教学质量优质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