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金平区鮀莲街道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走访活动
  • 2021-10-13 16:12
  • 来源: 鮀莲街道
  • 发布机构: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金秋时节的鮀莲街道,天空如碧,绿水如带。极目乡村田野,看到的是路畅、水清、景美、村洁,正值农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还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干群鱼水情深的动人场景。被定为全市镇域经济示范点的鮀莲街道,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振兴故事”。
  正值国庆,处处喜庆。上午八点半,鮀莲街道党员干部们在办公大楼前举行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在国歌庄严的旋律和嘹亮的歌声中,全体党员干部精神抖擞,肃立凝神,向伟大的祖国致以崇高的敬意。
  升旗仪式结束后,鮀莲街道工作组一行出发来到了天港社区脱贫户家中,为建档立卡对象林良(化名)一家送去慰问物资,并详细询问其家庭生活状况,同时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身体,鼓励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争取把日子越过越好。面对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鮀莲街道着力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动态监测,保障无劳力贫困人口全包得到政策兜底,目前,辖区内脱贫户自主脱贫能力均显著提高,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在赖厝社区的卤鹅生产车间,赖厝卤鹅技艺传承人赖林枝正是“一村一品”卤鹅加工项目的带头人。在他的口中,可知卤鹅作为赖厝社区的传统制作产业已传承有近百年,坊间素有“赖厝卤鹅,鮀浦一绝”的美称。
  今年8月份,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他们召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制鹅手艺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把分散在各家各户的养殖技术、制作工艺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在保留传统制作手法的基础上进行流水线作业,变分散销售为集约经营,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益。近期,他们还成功申报广东省农业重点“一村一品”项目,并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推广,备受市场青睐。

  

  下来,鮀莲街道将继续发挥助推作用,把“赖厝卤鹅”这个金字招牌发扬和壮大,让这个“一人一筐”走出来的卤鹅产业,以更快的速度走上大众餐桌 ,迈向全国市场。随后,鮀莲街道工作组来到牛田洋大堤边,跟随渔民们的竹排,前往海滩涂上实地查看牡蛎养殖情况。秋高气爽,在秋阳的照耀下,海面波光粼粼,牛田洋美好风光尽收眼底,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随着黑臭水体整治的开展,榕江、练江等水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促使整个牛田洋水系的水质也得到极大改善,加上海区本身营养盐充足,饵料生物种类丰富多样,潮流也十分畅通,为牡蛎养殖生产提供充足浮游生物和优良的海洋生态环境,而牛田洋宽广的海域,也为牡蛎养殖的合理密度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牡蛎养殖生产已经成为鮀莲片区渔业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其中主要以太平洋牡蛎和近江牡蛎为主,这两种牡蛎钙含量均十分接近牛奶,铁含量更可达牛奶的20倍以上,肥美可口,有“海洋牛奶精品”美称,而收获周期一般为3至4年,以水泥柱立体投放、浮排吊养等方式养殖,从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目前,“牛田洋蚝场”雏形初现,昔日沉寂良久的沿海乡村,正在奋力成长中以“蚝”情绘就美丽乡村活力画卷。(鮀莲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