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汕头市金平区主场活动...  2023-09-14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平区科协 > 页面要素 > 图片新闻
 
体验科技创新的快乐,金平区的青少年在这场大赛中一比高低
来源: 汕头融媒集团  提稿时间: 2021-01-26 18:28

  11月22日,由金平区科协牵头,联合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团区委举办的金平区第1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实践作品竞赛评选会在汕头市鮀浦中心学校举行,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36个代表队的青少年选手、科技辅导员、汕大的专家评委和观摩师生共500多人齐聚一堂,进行科技创新交流。

  大赛首先向获得省、市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金平区第1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的老师、学生、学校代表颁奖。

  

  金平区第14届青少年科技大赛以“创新、体验、快乐、成长”为主题,大赛分为创新作品、科技实践、科幻画和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四大内容。大赛面向全区中小学老师和学生共征集到创新项目192件,科技实践14件,科技辅导员项目5件,少儿科幻画569件。

  

  参赛队伍覆盖范围、优秀作品数量有质的飞跃,作品项目水平、题材内容亮点呈多点绽放。参赛代表队伍覆盖了全区公立、私立中小学校共36所。参选数量作品上,创新项目高达192件,为历届之最;科技实践同比增长250%,科技辅导员项目同比增长67%;参赛作品项目内容上,参赛学生围绕人工智能、灾难拯救、环境保护三大主题,紧扣当前社会关注的科技前沿、疫情防控、公共安全治理,呈现出学生创新点子多、思维更广阔、更加关注生活,涉农学校和学生已开始崭露头角。大赛承载的创新基因正逐步融入青少年生活,成为伴随金平青少年快乐成长的重要节日。

  

  现场评选会采取封闭式答辩,要求学生独自进行讲解答辩,这对参赛者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年的创新作品各式各样,涉及技术设计、社会科学、环境科学、工程学、物理学、生物化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方面,充分体现学生的奇思异想和解决生活、学习过程中碰到问题的能力。各个参赛学生自信地向评委介绍自己作品的创作过程、构想和创新点,并进行实际操作。东厦小学学生胡传时和佘宗林发明了适合共享单车使用的智能头盔,提醒人们戴上头盔,注意出行安全。外马三小学生罗淦源创作了超亮台灯学习组合套装,他更关注节能、环保。广厦私立学校小学生宋承乐和同学调研“小学生早餐喝白粥合适吗?”他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趣,可以增长见识,增加课外知识。”

  

  

  据悉,大赛结束后,区科协将继续在微信公众号“金平科普”上设置十大网络最佳人气优秀创新作品奖。而在大赛评选会之前,区科协组织邀请专业美术老师进行少儿科幻画评选会。今年的科幻画参赛学校和作品数量有大幅度提升,西部片区学校所占比例明显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金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110002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09号 备案号:粤ICP备17148308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