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解读《汕头市金平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 2022-09-07 17:02
  • 来源: 汕头市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重要时期,也是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期。金平区作为汕头“百载商埠”的发祥地,是汕头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和重要的工业、科技孵化基地,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汕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据《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第八条要求,编制了《汕头市金平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主要与《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及《汕头市金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各项任务要求相衔接,重点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质量改善、生态保护、风险防控、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大领域,系统提出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的战略任务与重大工程,推动我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二、形成过程

  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起草该《规划》,经征求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相关职能部门及驻区各单位等39个有关单位意见,结合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形成该《规划》。《规划》于2022年6月7日至7月7日,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0日,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不同意见和建议。《规划》报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审查并按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通过合法性审查,经金平区委常委会会议和金平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规划,前瞻布局。

  2.坚持巩固提升,产业优化。

  3.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建设。

  4.坚持共享治理,公众参与。

  四、主要内容

  《规划》系统谋划未来五年金平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规划文本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背景与形势。为规划第一章,系统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实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并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金平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为规划第二章,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明确了坚持战略引领、绿色转型,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治理,坚持巩固拓展、底线约束,坚持深化改革、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规划任务。为规划第三章到第十三章,明确提出今后五年,金平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质量改善、生态保护、风险防控、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第四部分,规划实施保障。为规划第十四章,分别从实施重大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评估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重大工程列表。为附件金平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大工程,包括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基础能力建设三大重点领域,共设置17项重点项目,保障规划任务切实落地。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