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金平区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2-12-13 17:0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规范和加强专利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不断优化我区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根据《汕头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汕头市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我区出台了《汕头市金平区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目前,我区专利整体质量效益还不够高,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偏少。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对专利创造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对大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发展,协调好政府与市场,以及专利数量与质量、需求与供给的联动关系,全面提升我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优化调整专利资金用途的需要。我区于2004年首次设立“专利补助专项资金”,10多年来为促进我区专利申请数量的提升和调动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积极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近年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11号)第四部分第二点提出:“……‘十四五’期间,各地方要逐步减少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资助,在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各地方要着力优化专利资助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强化专利保护运用,重点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因此,优化调整专利资助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有利于解决“专利补助专项资金”用途局限性问题,从而加大对专利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扶持。

  二、主要政策依据

  (一)新修订公布的《汕头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第二十一条等。该条例由市人大于2021 6 30 日修订,2021111 日起施行。

  (二)新修改的《汕头市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2020622日汕府[2020]7号发布,根据2022512日汕府[2022]46号修改)。

  (三)《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11号)。

  三、主要内容解读

  《办法》共19条,对专利扶持资金的用途、扶持范围、分配使用、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一)专利扶持资金的用途和扶持范围

  1、《办法》第二条规定:“本办法所称专利扶持资金,是指区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促进本地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专项资金,包括发展资金、资助资金。”

  2、《办法》第七条、第十一条规定了专项资金的扶持范围,每项均列明具体支持和资助的项目内容。扶持范围是根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知识产权发展形势,参照《汕头市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2020622日汕府[2020]7号发布,根据2022512日汕府[2022]46号修改)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需要而确定。

  (二)专利扶持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

  1、《办法》第八条、第十二条规定了专项资金的分配方式,每年确定扶持资金具体支持方向有利于更精准发挥资金的效用。

  2、《办法》第九条对专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的责任进行了规定。

  (三)专利扶持资金的监督管理

  《办法》第十四条至第十六条对扶持资金的申报、分配、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