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金平 > 历史沿革
分享到:
汕头老街记忆
  • 2018-02-02 09:37
  • 来源:
  • 发布机构: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在漫漫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长河里,汕头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开埠至今只有短短一百多年的历史。

这是一座从来就不曾有城墙、城门和护城河的城市。与中国众多城市相比,它少了悠久的文明古迹,却多了与海外溶合的特征。自从有了第一条窄小的街道,第一个集市开始,它就象蜘蛛织网一样,慢慢延伸着。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的人们建起了这座商埠,令它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开放的秉性。

一座城市的历史,当歌谣和传说已经沉默,建筑还在说话。汕头老街,镌刻着的是中国近代史的烙印。

汕头开放较早,得风气之先,反映在建筑上就是中西合壁,往往在同一条街上既有中式的古庙、祠堂,又有西洋风格的建筑。

据说,世界上有两个城市的街道是蜘蛀网型的,一个是巴黎,另一个则是汕头的旧城,网状街道的中心点则是小公园。

汕头素有百载商埠之称,于l861年正式开埠,成为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汕头是自1861年开埠后发展最为繁华的阶段,民国初期,汕头的商业布局由最初的四永一升平”(“四永一升平指的是永和街、永泰街、永安街、永兴街和升平路),发展到四安一镇邦”(“四安一镇邦指的是吉安街、怡安街、棉安街、万安街和镇邦路).

1933年后汕头发展形成以小公园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商业格局,小公园历史街区的规划是以法国巴黎街区为蓝本,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呈放射型扩散,条条道路通码头,是既方便交通、又适宜经商的典型商埠建筑区间,承载着百载商埠的厚重文化。在我国,像这样成片、规模地存有近代街区风貌的城市非常罕见。小公园反映并见证了汕头旧城区曾经的百载商埠的繁荣是汕头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有着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它也是海内外潮汕乡亲和友人思乡流连怀旧的好去处。

走进老街深处,到处可以看见快拆迁的骑楼,它们现在正在一片一片地被抽离,那些裂开的砖瓦像一条条断开的血管,给老街多添了一份无奈与苍桑。站在这些断壁残垣中,心里还是会感到惋惜,而我能做的就是拿起相机咔嚓,留下这个瞬间的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