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分享到:
2014年度金平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 2015-04-08 09:22
  • 来源: 汕头金平财政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4年金平区十件民生实事中5个年度落实的项目已全面完成,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实施教育普惠工程、加大残疾人救助力度等3个项目已完成,所需资金按期足额拨付到位;内街小巷改造和修缮工程项目已于8月底全面完工;提高城区环境卫生保洁水平项目已落实年初预期的石炮台街道试点工作,正根据市的统一部署,筹划2015年度全面铺开环卫体制改革。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实施“绿满家园”全民行动、推进千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等5个长期推进项目正继续推进中。各项民生实事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一、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目前我区最低生活保障线补贴水平为城镇平均每人每月460元、农村平均每人每月380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为集中供养人年8760元、分散供养人年8520。补贴均超过省、市下达的任务,生活补贴按月足额发放。全区共有孤儿32个,均为散居,已按每人每月700元标准足额发放基本生活供养费用。

二、实施教育普惠工程

2014年度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大幅提高,小学从每人每学年750元提高到950元,初中从每人每学年1150元提高到1550元。2014年度投入资金12087万元,已按实际在校学生数拨付到位。

三、加大残疾人救助力度

根据省、市残联的部署,2014年度重度(二级)护理补贴和贫困残疾人生活津贴标准全面提高,重度(二级)残疾人的护理补贴由每人每年600元提高到1200元,贫困残疾人生活津贴由每人每年100元提高到600元,所需资金已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区残联自2014年5月份下发通知对补助标准、补助对象、补助金的申报、审核、审批、公示、发放等操作程序向基层残联进行说明,并成立工作组,对基层残联摸查上报的个人申请表、相关资料完整性、数据准确性等方面进行逐一、细致、严格把关,认真核定,为补助金的发放工作打实基础。经核查,全区共5164名对象符合条件,投入资金达817.68万元,各项补贴津贴已全部发放完毕。

四、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一)设立平价医院和平价诊室。2014年在原有区人民医院平价诊室的基础上,确定区岐山医院为平价医院,在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各增设平价诊室1个。实施以来,全区平价医院门急诊总诊疗人次约2.96万人次,住院人次为671人次,开设至今门诊费用减少约7.97万元、住院费用减少约4.17万元;全区3个平价诊室占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诊资源达10%,总就诊人次为5140人次,开设至今病人减少支出约12.07万元。

(二)提供平价药包。全区已有7家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推广使用平价药包等平价医疗服务,2014年度使用平价药包约2.54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收入与2013年同期相比减少约80.68万元。

(三)加快推进区中医医院易址重建项目。2014年4月22日,汕头市中心医院与金平区中医医院签订《汕头市中心医院与汕头市金平区中医医院合作建设“汕头市中心医院康复分院”、“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粤东分中心”框架协议》,正式启动合作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和合作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项目所在地已经实施场地清理、外墙围护、拆除老化安装项目等工程。

五、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

(一)建设一批社区文化广场。月浦街道月浦社区汕揭高速公路出入口文化广场、鮀江街道蓬洲社区文化广场建成投入使用。

(二)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制订并实施《汕头市金平区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逐步推进有条件的学校有计划地向社区中小学生开放体育馆、运动场地并加强管理。同时争取到专项资金105万元,实现区图书馆、文化馆及17个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

(三)积极打造“大众舞台”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以“大众舞台”为品牌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各种文艺文化活动150多场,群众性文化活动100多场,如第一届“百场迎春”群众性文化活动、“迎春潮剧专场”文化惠民活动、“中国梦 金平情”大型迎新春文艺活动暨游园活动、“喜迎新春”文化下乡文艺活动、金平区2014年科技进步活动月活动等。并充分发挥开埠文化馆作用,定期举行的文化沙龙讲座、声乐研讨、舞蹈讲座、骑楼文化、老埠建筑解读等文化活动。目前我区活跃在社区中的文艺团队众多,有较有影响的八支队伍,还有退休老人组成的管弦乐队、社会潮剧社、秧歌队、京剧社等,这些文艺团队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活动开展呈现常态化。

六、继续实施“绿满家园”全民行动

2014年是“绿满家园”全民行动的第二年,按照“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抓落实、第三年促提升”的工作目标,区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确定年度建设6个项目。其中:龙泉岩上山道路绿化工程由社会资金投资592万元,于5月份完成;广厦直街步道改造、街头景点改造、及行道树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投资148万元;广厦葵花园周边步道、行道树及景点改造分四批进行,总投资500万元,已全面完成。

七、继续推进千村环境卫生整治

根据区千村办的计划,2014年度继续对涉农社区生活垃圾脏乱、生活污水乱排放、农村畜禽污染、厕所卫生设施进行全面整治,计划安排项目26个,涉及鮀江街道、鮀莲街道、东方街道及区卫计局、区环卫局等5个单位,投资额930万元。其中:鮀江街道、鮀莲街道、区环卫局的项目全部完成;月浦街道完成1个项目,另一个项目正在建设中;东方街道浔洄村公厕因村民对选址有意见,正在重新进行选址。

八、继续实施内街小巷改造和修缮工程

在2012、2013两年道路改造的基础上,继续对辖区内一批内街小巷实施改造和修缮,清通下水道,解决行路难和水浸街问题。

2014年安排建设19条内街小巷,其中投资额超过60万元的三让路、三岭北路和北门池巷由区住建局承建;16条投资额较小的内街小巷分别由所在地街道承建,均已于8月底前竣工。另有29处小型零星道路及下水道维修项目由区城管局承建,已全部完工。

针对一些片区道路路面尚完好、但水浸街情况严重的问题,区委、区政府改革下水道管养体制,落实区城管局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雇用专业清通机构统一对中心城区下水道进行清通管养,提高下水道清通管养专业化水平,陆续投入资金355万元,清通下水道131000米,清理沟井18131个;改造下水道650米、沟井250套,明显加强城市排涝能力。

九、提高城区环境卫生保洁水平

石炮台街道环卫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于4月30日正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区财政在原投入该片区环卫作业经费的基础上,每年增加投入100万元。第四季度,市政府决定全面整治市容市貌,在开展“美化家园”集中整治行动的同时,着手推进环卫作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区政府根据辖区实际,在总结石炮台街道试点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着手策划在2015年全面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第一个片区拟于2015年上半年实施,而后逐步推进。

十、启动“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区政府决定从2014年起,用5年时间,利用每年秋冬春兴修水利的黄金时间,在全区开展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提高我区城乡排洪灌溉能力,改善水环境。已制订《汕头市金平区“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方案》,提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并按照五年完成大整治的时间要求,将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区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实施工作。资金筹措方式通过财政拨一点、街道挤一点、受益村(居)自筹一点,企业家、乡贤和社会热心人士等反哺一点,按照“一事一议”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一点,动员企业捐一点等形式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投入。2014年为项目启动的第一年,全区拟实施项目32宗,完成4宗,其余项目将本着“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逐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