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下 流感防控勿忽视
  • 2022-06-16 10:31
  • 来源: 健康汕头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流感消失了吗?今年流感防控形势如何?是否还需要加强流感防控?流感疫苗到底需不需要打?

近日,在2022季节性流感防控策略学术交流会上,专家们就上述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下,流感依然需要被关注。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还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流感监测数据均显示,今年流感活动较上一年有所上升。最新流感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南方省份流感阳性率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提醒,全球多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状况,各地流感优势株交替流行,这也意味着我们要重视对病毒变异进行监测,加强联防联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期戴口罩、限制社交距离等非药物干预措施虽然在一定限度上减少了流感病毒的传播,使人群感染流感的机会减少,但也造成人群对流感的预存免疫力下降,流感易感性增加,可能增加未来流感流行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彭质斌指出,从去年进入秋冬流感季开始,我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机构、教育部门等均印发文件,要求加强流感防控及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接种者可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三价四价均可。

流感可造成严重的、危及生命的后果,新型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的交叉流行还会带来叠加效应负担。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郝利新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能够有效减轻流感感染、住院、重症和死亡等导致的疾病负担。正确认识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高效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是实现新冠肺炎和流感共防的有效措施。

儿童群体免疫力低、抵抗力弱,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可引发肺炎、脑炎/脑病、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预防接种是减少流感及其并发症的主要措施。北京儿科临床专家强调,应重视儿童这一高危群体的流感防控工作,并呼吁儿童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尽早获得免疫保护。

医务人员是流感暴露的高风险人群。近几年,在流行病高发的时间和区域,国外出现过医务人员流感暴发的情况。医务人员感染流感病毒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还会导致流感病毒院内传播,甚至引发院内流感暴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表示,接种流感疫苗不仅能有效降低医务人员流感病毒感染率,还可降低高危患者的院内感染风险,保障自身和患者安全。此外,在流感季,医务人员也应该针对流感高危人群(如患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患免疫缺陷、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开展相关健康宣教,告知他们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流感病毒感染风险,同时避免因罹患流感而引发的不良后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流感暴发风险一直存在。为了防患于未然,我们要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图片

来源:健康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