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00000101/2019-08944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4-12
主题分类: 主题词:
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4-12 11: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根据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我局自今年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职能建设,建立健全管理方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我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面持续发展。现将今年的法治政府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实现组织保证

  为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今年我局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大事来抓,常抓常议。局班子多次利用办公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学习,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退役军人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法制性,依法治理的水平高低,不仅影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为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日常事务,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富有成效地进行。

  二、突出重点,加强宣传教育

  (一)把深入学习宪法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和首要任务,使宪法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深入人心。普及宪法知识,培育宪法意识,突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

  (二)加强与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抓好有关惩治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公共安全、反邪教和禁毒禁赌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退役军人等服务群体的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发挥普法作用,引导服务对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权,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三、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勤政廉政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执政为民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构建和谐金平营造良好法制氛围。

  在依法行政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清理、清查,一手推进机关业务规范化建设,注意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一是规范业务工作。在工作中,全面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对各项业务工作实行流程作业,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办事程序,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凡干部录用、任免、晋升、奖惩等,需经局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凡涉及工程项目、资金分配,需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不搞个人说了算。三是规范从政行为。坚持以民为本,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确保机关工作人员言有信、举有德、行有规,慎言慎行。四是规范服务方式。强调 “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教育干部职工对服务对象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定答复,力争实现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形象。五是规范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显眼位置设置公开栏,完善各类办事服务指南。同时,坚持对各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社会、舆论监督。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离规范行政工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根据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治区的要求,增强法制教育,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汕头市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