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00000101/2019-08944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1-12
主题分类: 主题词:
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01-12 10:24
  • 来源: 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多措并举,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齐抓共管,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教育排出计划,切实加强依法行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二是依法决策,推进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实行末位表态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并自觉接受纪检组监督。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服务对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权,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二、贯彻学法制度,加强制度建设

  组织局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培养和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意识,营造尊法、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同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三重一大”制度》《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推动我局内部制度建设和业务工作发展,做到用制度规范工作。

  三、牢记宗旨,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今年,局班子成员和局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同志,认真履行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健全我区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在依法行政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清理、清查,一手推进机关业务规范化建设,注意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一是规范业务工作。在工作中,全面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对各项业务工作实行流程作业,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办事程序,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凡干部录用、任免、晋升、奖惩以及工程项目、资金分配等事项,须经局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三是规范从政行为。坚持以民为本,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确保机关工作人员言有信、举有德、行有规,慎言慎行。四是规范服务方式。强调 “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教育干部职工对服务对象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定答复,力争实现一流服务、一流效率、一流形象。五是规范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显眼位置设置公开栏,完善各类办事服务指南。同时,坚持对各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社会、舆论监督。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离规范行政工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根据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治区的要求,结合《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契机,增强法制教育,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汕头市金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