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务公开目录是为了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将政府信息集中管理和发布的政务信息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制定本指南。

  一、公开范围和内容

  依据有关规定,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

  除此,均属于政务公开目录公开范围。市政府及县区政府主要公开政府职能、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资金管理、公共资源、人事管理、社会服务内容;市政府各部门主要公开部门职能、行政执法、许可审批、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公用事业单位主要公开服务职能、服务项目、服务收费、政策法规、服务监督、工作动态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政府、微博网站;

  (二)政府文件等;

  三、申请公开信息方法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也可以申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公开信息。

  (一)受理机构

  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为金砂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信息申请的方式

  向信息拥有机关提出申请时,要填写《金砂街道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可以在受理机构处领取。申请人还可到金砂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当面提出申请。

  (三)申请的答复

  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后,属于公开范围的,相关部门会及时提供,或告知申请人获得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属于免予公开范围的,会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和依据;不属于本部门公开范围的,会告知申请人拥有该信息的机关及联系方式;申请提供的信息不存在的,会告知申请人;对申请内容不明确的,会告知申请人更改、补正申请内容。

  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能答复的有关部门会马上答复,不能马上答复的,也会在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作出书面答复。因信息处理等客观原因及其他正当理由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作出答复的,答复期限适当延长,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

  四、监督保障

  如果信息拥有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向金砂街道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投诉。

  投诉电话:0754-88132573

  地址:汕头市明烟路2号

  邮政编码:51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