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汕头市金平区主场活动...  2023-09-14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平区科协 > 工作信息 > 科协要闻
 
创新托起梦想,科学点亮未来——记院士科学家走进金平学校讲科学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本网  提稿时间: 2023-04-04 13:07

  为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丰富青少年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汕头市教育局联合市科技局、市科技协会等单位在全市开展“院士科学家走进汕头校园讲科学”主题教育活动。在区教育局、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3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9位科学家走进金平区22所中小学开展了科普讲座。

  从地球沧海桑田的神奇演变到恐龙灭绝的原因,从自然生态到自然保护的重要性,从生命科学到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科学家们结合当下热点主题,用新型的对话式科普教育方法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让青少年感悟科学家精神。

  


  活动中,科学家们趣味性与知识性并重,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差异性,以活动化、游戏化、生活化的内容设计,用海量的珍贵图片、视频及实物展示,带领金平学子走进科学、探索科学,激励学生们为科技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刘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卫星遥感技术探秘》的科普讲座。

  在介绍遥感技术概况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典型应用案例及重大应用场景,介绍了卫星遥感在国民经济建设各领域尤其是重大自然灾害、环境变化等监测与评估中所发挥的作用。刘教授将遥感知识形象化、趣味化,深入浅出地解剖了遥感的种种奥秘。同学们都受到了深深吸引,真切地感受到遥感并不遥远,遥感就在身边。

  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与刘教授互动,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疑问,比如:雷达口径如何精确解决、遥感技术相关的课外书和科普网站、利用遥感技术能否看清地表以下、普通人如何为遥感出一份力。

  和蔼可亲的高爷爷与同学们相聚一起,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为学校师生作一场题为《南极与北极故事》的科普知识讲座。

  


  高教授结合自己投身国防建设、多年坚持科考实践的经历,用生动幽默的语言,精美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一个神奇的南北极世界。瑰丽无比的日出、憨态可掬的北极熊、凌空翱翔的北极燕鸥、摇头晃脑的小企鹅、呲牙咧嘴的海豹……高教授还为每幅图片配上了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例如“海鸥抢了熊姐姐的鱼”、“北极熊捞食海带”等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科学知识。

  张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超高声速空天飞行时代》的知识讲座。

  张教授从人类的飞行计划与实现飞行梦想的工具出发,一步步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流淌的岁月长河中,人类如何突破重重阻力完成飞天之梦,并且还提出许多小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互动,比如:超高声速飞行技术需要克服的问题有哪些?超高声速飞机和普通的民航客机相比结构差别在哪里?所运用的基础知识又是什么?

  在和教授的互动中,同学们欣喜地发现,这些基础知识自己都曾在物理课上学过,比如声速的大小、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等。正所谓“智从学中得”,同学们深深认识到当下所学习的知识是自己成长路途上的一块块金砖,铺垫着为自己走向成功的关口。

  孙教授的讲座题为《微生物是敌是友》。

  


  他以精彩的动植物图片引出微生物种类之繁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探究微生物的工具——显微镜。他着重介绍列文虎克成功制作显微镜的经过,列文虎克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在于他具备超强的动手能力、开动脑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以及观察能力。孙教授以此激励同学们从小培养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

  徐教授为我们带来主题为《你做好灾害应急准备了吗》的讲座。

  


  徐教授从“你做好灾害应急的准备了吗”入手,用一组组照片、视频,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地震、洪水、台风、干旱、泥石流、山体滑坡、山火等自然灾害。徐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他严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视频让同学们认识了以破坏性地震为主的自然灾害的危害和特点。结合近几年出现的自然灾害案例,徐教授引导大家重视自然灾害,学会在自然灾害面前沉着应对。刘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隐身与反隐身》的专题讲座。

  刘教授以“矛”与“盾”的相生相克引出军事的“隐身”与“反隐身”,从军服功能性的演变史谈到为“隐身”和“护生命”为目标的迷彩服,从而引出现代战争的重点——“装备隐身”。

  刘教授通过老旧军舰的对比向同学们清晰阐释了军舰隐身的原理;以中外战斗机的对比来说明用软体水雷达到外型隐身。其间,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沉浸在科学的奥秘中。最后,刘教授介绍了一种新型的隐身材料——超构材料,举例了一些隐身尝试,分析了当前操作的局限,给大家留下了无限的思考和探索空间。

  许木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水污染的综合治理与成效》的专题讲座。

  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图片让大家更明白水资源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各地湖水富营养化和水体污染的问题,让大家更加懂得如何去珍惜水资源、爱护环境。

  卢教授以“什么是人工智能”为切入点,以自动化和智能化有何区别的问题驱动,开启主题讲座《图像智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智慧》。

  卢教授用精美生动的图像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前沿的科学理论和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结合,详细介绍了图像检索技术、拍照购物搜索、停车自动收费系统、无人驾驶技术、虚实广告植入、机器人服务等前沿科技,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智能图像技术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和深入的了解,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科学热情,激发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积极性。

  几十年笔耕不辍撰写科普图书的郭教授带来了《生态、生命、生活》的讲座。

  

  

  郭教授从“动物拍手歌”开始,引导孩子们了解野生动物的基本知识,在简单的科普知识中慢慢引出生物多样性和动物保护知识。郭教授用其生动有趣的语言、翔实的动物照片和一个个真实的例子与数据,向孩子们诠释了生态、生命、生活的含义,并从地球的生态多样性入手,直指野生动物灭绝速度加快的现状。随后,郭教授通过正反案例,向我们讲述物种丧失悲剧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伟大成果,号召同学们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共同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本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均场时长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聚精会神,对讲座内容认真思考、做好笔记,展现了对科学浓厚的求知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排着队请科学家签名留念。

  科普活动内容科学严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知识性、科学性。科学家们在讲座中传递出的一丝不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和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科学报国的家国情怀,必将激励着金平学子们怀揣科学梦想勇毅前行!

  来源:汕头市金平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金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110002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09号 备案号:粤ICP备17148308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