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汕头市金平区主场活动...  2023-09-14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平区科协 > 科学素质工作
 
这次猴痘不对劲!
来源: 科普中国  提稿时间: 2022-06-08 17:00

据法新社报道,世卫组织当地时间5日报告,全球已有27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和地区报告780例猴痘病例。还是有点出乎意料的,除了南极剩余六大洲都被点着了。

这次猴痘首次报道的是上个月的今天,到现在刚刚一个月,已经扩散了27个国家了。猴痘的传播方式不是比较单一,为什么此次扩散速度如此之快?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事。

01,猴痘明显点亮了其他传播方式

在刚开始的时候,关于这次猴痘的爆发,最常见的说法是性传播,也就是据说某种特殊party搞出来的。

但是,到现在,已经27个国家了,那么,就不能用这个来解释后续的扩散了。

猴痘的主要传播方式是接触传播,同时也会出现气溶胶传播。

而目前这种爆发力度,加上猴痘本身的r0较小,所以应该是性传播之外的其他传播为主了。

02,更多的可能还未被发现

如果病毒只局限在英国或者美国,按照欧美的公共卫生水平,虽然防疫稀烂,但是报告病例水平还是有的,那么应该不会有特别多的病例未被发现。

但是现在已经扩散到27国了,而这27国可不一定都有那么相对丰富的公共卫生资源,那就可能意味着,还有许多病例尚未被发现。


而这,也会进一步造成社区传播,增加感染人数。

尤其是像阿根廷、澳大利亚、摩洛哥和阿联酋之类的国家,公共卫生水平不足,那么可能会引发进一步扩散。

03,是否有其他源头在持续扩散

事实上,这一波病毒是英国首先出现的。

但是还有个问题,就是猴痘大本营非洲不容忽视,下表是非洲今年1月到6月1日,5个月期间出现的猴痘疫情。

44人确诊,66人死亡,1408例疑似。可以看出,这个规模还是非常庞大的,而非洲没有金坷垃,所以那个数据估计准确率太差了,这也意味着,非洲可能也是一个大毒窟。

04,关于猴痘

关于猴痘,之前提到过,喜忧参半。咱们先从乐观点说说:

首先,猴痘变异难度大

新冠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变异。原因就在于它是RNA病毒,大部分RNA病毒是单链的,一旦变异后,缺乏互补链修复起来也难。此外,同样的复制过程,RNA多了一个逆转录过程,也增加了复制变异的几率。而猴痘是DNA病毒,相对变异难度要大很多。

因此猴痘从出现到现在几十年了,变异株其实并不多,主要进化分支也就俩。

最新一例猴痘的测序结果发现,这次的猴痘和前几年的相比,核心区没发生变异,按照当今的防疫和科学,这样相对稳定的病毒,应付起来容易很多。这很好理解,人类甲类传染病鼠疫都听说过吧,年年有,但是这些年基本没引发重大疫情。反而流感这种总是变异的小病毒,每年都要研发、接种新疫苗,就非常麻烦。

第二个比较乐观的点是,关于猴痘咱们有一定的应对策略

新冠的突然出现,打蒙了我们所有人,太新了,以前都没见过。

而猴痘不一样,咱们至少有天花疫苗,尽管这东西已经多年未生产了,但是依然有85%的有效率。许多国家都有天花疫苗的生产能力,我国就有天坛株,还有世卫标准株。

有武器,咱就不怵它。

第三是,猴痘传播速度比新冠慢太多了,比如这段时间肆虐的奥密克戎,基本传染R0达到了9.5,也就是一传九,而猴痘的R0才1左右。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应对它。

但也不说明我们能完全放松警惕,这次猴痘爆发也有比较悲观的地方。一是出现的地方不一样。猴痘最早出现在中非和西非,经济落后、医疗更是十分原始,当地的猴痘流行病学记录是否准确我们甚至都要打一个问号。

但如今猴痘出现在了不少医疗与公共卫生先进的发达国家,猴痘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出现了相对快速的传播。

而且发达国家的人群流动比非洲快太多了,也因此加速了猴痘的扩散速度。可能接下来还会在更多的国家出现。

我们或许应该有所警惕。

第二个比较悲观的点是,感染规模不小。

猴痘在非洲外已经快800例了,而且多点散发,这意味着可能还有不少感染者也许是潜伏期,再加上他们自由扩散的速度,有可能造成更大规模的感染。

第三点是,人类已经失去了盾牌

是的,天花疫苗有用,问题是你没有啊。

1977年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全世界范围内消灭了天花病毒。40年间,人类新增了几十亿人口,再加上天花已经被消灭,我们早就不再注射天花疫苗了。

所以一旦接触到猴痘,我们真没什么抵抗力。有人可能觉得:咱们再重新接种天花疫苗不就得了?理论如此,但重新生产疫苗需要很长的周期,尤其是想要满足全人类需求的话,是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的。

总的来说,当病毒在人体快速传播的时候,容易出现快速进化,也就是大家说的养蛊问题。而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可能就是避免接触啮齿类动物,尤其是喜欢宠物的人要留意。

大方向上如何把猴痘挡在国门外?那就是国家要考虑的问题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金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110002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09号 备案号:粤ICP备17148308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