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汕头市金平区主场活动...  2023-09-14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平区科协 > 科学素质工作
 
麻醉医生为您解答:扁桃体切除手术到底该不该做?
来源: 科普中国  提稿时间: 2022-06-29 17:00

图片

近两年,小李备受慢性扁桃体炎和扁桃体结石困扰,有医生建议与其经常发炎,不如干脆将扁桃体切除算了。考虑到扁桃体作为一个免疫器官,对机体有重要保护作用,小李一直纠结到底要不要切除扁桃体……

医患对话

医生:对于扁桃体炎和扁桃体结石,建议手术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小李:手术?如果切除扁桃体的话会不会影响免疫功能?
医生:目前,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不会对免疫功能产生影响。不过,在切除后1~3个月期间,免疫系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调整。这个时候,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小李:原来如此,医生,扁桃体切除还有哪些道道,您再详细给我讲讲呗~
扁桃体究竟是个什么器官?

图片

扁桃体位于腭咽弓与腭舌弓之间,呈扁卵圆形,是咽淋巴组织中体积最大者。作为口咽部的重要免疫器官,咽淋巴组织里面住着很多保卫我们健康的士兵——免疫细胞。当这群“士兵”遇见它们的天敌——细菌&病毒——就会主动启动防御机制,与它们战斗。

在这些细菌和病毒中,又以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最喜欢挑衅这群强大的士兵,一旦发生激烈的战斗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炎症反应,这时患者往往会出现剧烈的咽痛和发热的症状。

什么情况下需要切除扁桃体?

图片

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可以考虑切除扁桃体:

(1)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7次/年以上),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

(2)扁桃体肥大引起打鼾、中耳炎、鼻窦炎。

(3)扁桃体炎引起自身免疫学疾病,如心脏瓣膜病、肾炎等。

(4)扁桃体恶性肿瘤,无法控制的扁桃体血管出血等。

麻醉方式如何选择?

图片

现代麻醉方式包括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麻醉监护下镇静术、局部麻醉以及近些年很热门的神经阻滞麻醉技术。针对不同的手术类型,不同的切口大小,麻醉医生常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制定个体化的麻醉方案,以达到最佳的麻醉效果。

针对扁桃体切除术,可以选择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两种麻醉方式各有优缺点。全身麻醉虽然可以减少患者手术期间的疼痛感和焦虑感,降低术者操作难度,但却增加使用全麻药物及气管插管相关并发症的可能,对于扁桃体切除术而言,全身麻醉术后出血风险比局部麻醉更大,住院时间更长。

局部麻醉对患者的配合度要求较高,操作过程中需患者积极配合耳鼻喉科医生完成局麻药物注射,操作过程中患者需全程张口,并对抗因压舌所致的恶心呕吐,患者心理恐惧感较大。但局部麻醉出血风险较低,术后可在更短的时间内康复出院。

术前准备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俗话说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麻醉风险和手术大小有一定关系,但更大程度上与患者自身疾病状态关系更密切。麻醉医生术前都会对拟行手术的患者进行充分的评估,包括心脏功能、肺功能、脑功能等,尤其是气道方面的评估,气道对耳鼻喉科的患者更加重要,因其常涉及一些鼾症、过敏等病史,且扁桃体切除术操作也主要在气道周围。

图片

不过大家没必要担心,麻醉医生的看家本领就是发现可预料的困难气道,常用的手段在于看:看患者下颌小不小;看脖子粗不粗;看头颈部有没有肿物;看张口度小不小;看张口后能不能看见悬雍垂(老百姓讲的小舌头);看下门齿可否咬上嘴唇等。此外,目前也有一些先进的测量手段,包括使用超声测量一些指标来反映患者是否存在困难气道。考虑到手术部位离气道非常近,术后建议将床头摇高,避免伤口渗出物误吸。

经评估,小李无特殊病史,否认鼾症,标准东方脸,气道评估一切正常,评级为非困难气道。但考虑到手术部位离气道非常近,还是建议术后将床头摇高,避免伤口渗出物误吸。

担心术后疼痛怎么办?

图片

首先,患者要做好心理准备,扁桃体切除术术后疼痛发生率较高,持续时间长,并且常常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目前,推荐的疼痛管理模型为多模式镇痛,是指采用多种手段,多种药物进行疼痛管理,并因此减少单一方式或药物不良反应的一种模式。

多模式镇痛的手段主要指全身麻醉联合神经阻滞,而多模式镇痛的药物主要指联合应用阿片类药物和非甾体类消炎药等,也可以辅助使用冰敷,雾化吸入等。

术后还有哪些事需要注意?

预防术后出血:扁桃体术后术区完全愈合需要3~4周,在术区尚未完全愈合之前都有可能发生术区出血。术后当日勿咽下口腔内分泌物,请轻轻吐出;枕旁放置卫生纸,随时清理,利于观察分泌物的量及出血情况,并且免于因吞入较多血性分泌物引起胃部不适,或者造成误吸甚至窒息。

术后扁桃体窝会有白膜生成,对术区有保护作用,请勿随意擦拭等待自行脱落,避免造成术区出血。

术后勿用力咳嗽、打喷嚏及大声喊叫、哭闹,不泡澡不泡脚,避免剧烈运动。观察是否有持续吞咽动作,感觉有带血腥味或热热的分泌物流入咽喉,或发现分泌物带血,需立即告知医护人员。

手术后7~14天白膜脱落,是术区容易出血的时期。如出现术区出血,请立即坐起、低头、张口呼吸,尽量吐出所有口腔及咽喉部分泌物,避免误吸,少量出血可口含冰水或冰淇淋(不含杂质)、下颌部冰敷协助止血。所有术后出血患者应返回医院进一步评估诊治。

图片

预防术后感染:每次进食后多饮水、反复用冰盐水或复方氯己定含漱液漱口,有助于减少术区食物残留,坚持早晚刷牙,保持口腔及口咽部清洁,预防术区感染及出血。如确定术区感染,医生会根据情况给予全身抗生素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金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110002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09号 备案号:粤ICP备17148308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