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汕头市金平区主场活动...  2023-09-14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平区科协 > 科学素质工作
 
它是全球第二大致盲眼病,但症状隐匿很难发现!出现5种情况要警惕!
来源: 科普中国  提稿时间: 2023-04-06 23:02

当眼睛出现不舒服情况时,大多数人会选择“忍忍就过去了”,但平常我们忽视的症状其实很可能就是青光眼的征兆。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但其症状隐匿,很难被人察觉,因而被称为“隐形的杀手”。


那么,出现哪些症状时,我们要当心是青光眼呢?预防青光眼我们该如何做?关于青光眼的各类传言我们该如何辨别?本文进行全面解读。什么是青光眼?有何危害?


青光眼是以特征性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一组疾病,病理性眼压升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当眼压升高的程度超过视神经耐受就会出现特征性视神经萎缩以及视野缺损。正常眼压的维持是依靠眼内房水产生和流出的动态平衡达到的。房水流出眼外通道的一个重要的位点就是房角,正常情况下,房角处于开放状态。
对于原发性青光眼,临床上根据眼压升高时前房角开放或关闭状态大体分为:开角型青光眼或闭角型青光眼。
两种类型的青光眼发病机制不同,临床表现也完全不同,疾病进展程度也不相同,但晚期都会造成不可逆的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缺损,严重的都会导致失明。
青光眼的危害一直被人们所重视,但很多人对青光眼的一些症状以及发病原因等不了解或存在一定误区,并且网上各种有关青光眼的传言真假难辨,这都大大影响了患者对青光眼的判断和治疗。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有关青光眼的症状、发病原因以及常见误区等。

青光眼发病原因和分类:

1.无论是开角型或闭角型青光眼,都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的,直系亲属10-15%个体可患病,患病风险明显高于一般人群。

2.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往往有特征性的解剖因素:前房浅、房角窄、角膜小、晶状体大、眼轴短—眼前段狭小,结构拥挤。这些因素往往会导致患者呈现远视的状态。所以,远视眼的人群是闭角型青光眼发病的高危人群。具有这种特征性解剖因素的人在某些身体或外界的促发因素(情绪波动、过度疲劳、过度近距离用眼、暗室环境、气候突变等)下,房角会发生急性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在眼内大量积聚导致眼压急剧上升,眼内组织尤其是视神经短时间内称之为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还有些患者房角会发生逐渐进行性的粘连关闭,从而导致眼压缓慢而进行性的升高,引起视神经的损害,称之为原发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3.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包括近视眼、糖尿病、视网膜静脉阻塞以及低血压患者。这类患者的房角一直开放,但眼压会进行性升高,发病过程很隐匿,早期无法察觉,但视神经会在高眼压的作用下发生特征性的视盘凹陷和损伤,导致视野的缺损。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中还有一类特殊人群,这些患者的视神经也会发生进行性的损害,房角也是开放状态,但整个发病过程中的眼压都在正常范围之内,称之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是青光眼:

1. 一侧眼胀伴头疼、视物模糊,甚至血压升高、恶心呕吐

2. 单眼看灯光周围出现七色的彩圈或晕轮

3. 走路时容易摔伤、磕碰,下楼梯容易摔跤

4. 夜间或暗处活动受限

5. 驾驶车辆安全性降低,容易刮蹭

01

传言:视力好不会患有青光眼


真相:青光眼损伤的是视神经,导致的最初改变是视野。视野是我们所能感知的空间范围,又叫做周边视力。我们平时所说的视力叫做中心视力。所以青光眼在早期主要影响的是周边视力,导致范围越来越窄,但中心视力不受损伤,所以患者早期往往察觉不到。即便视野损伤严重时,中心视力可能仍然保持正常,但患者所能感受的空间范围已经变得很窄。所以并不能以视力好坏来评价青光眼。

02

传言:远视眼不易患青光眼


真相: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往往有特征性的解剖因素,和远视眼的解剖特征基本吻合,所以远视眼的人群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03

传言:青光眼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


真相:老年人的确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但并不意味着年轻人不会得青光眼。尤其是开角型青光眼,发病年龄相对较早,往往在年轻时就已经有发病的早期表现,但因为症状不明显,慢性进展,往往被患者忽视。等到疾病发展的中晚期,出现了明显的视野缺损而导致生活障碍,才就诊发现。另外,青光眼也有先天性以及青少年发病,这些往往和遗传因素有关。

04

传言:眼压高就是青光眼


真相:不能以单纯的眼压高低来评判青光眼。青光眼患者往往伴有高眼压,但并不是所有的青光眼患者都会眼压高,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中还有一类特殊人群,整个发病过程中的眼压都在正常范围之内,称之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另外,眼压高也并无意味着发生了青光眼,很多人检测眼压高,但长期随访并没有出现视神经和视野的损害,我们称之为高眼压症。眼压的正常数值不是绝对的概念,而是一个统计学的正常范围。眼压和视神经的承受度是一个平衡,只有自身眼压超过了视神经的承受程度,才能导致视神经损害。如果视神经的耐受程度高,即便自身眼压超过了正常范围,也不是发生青光眼;反之如果视神经的耐受程度差,即便自身眼压在正常范围,也会发生青光眼。

05

传言:运动会让眼压升高,所以得了青光眼不能运动


真相:研究表明有氧运动可以调节眼压,使得眼压降低。因此适当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游泳等,都是对青光眼患者有益的。

06

传言:关灯玩手机也会得青光眼


真相:暗处玩手机时为了保证足够光亮进入眼内,瞳孔会散大。对于前房浅、房角窄、角膜小、晶状体大、眼轴短的患者来讲,会进一步加重房角关闭的风险,导致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作。本身关灯玩手机就是个不好的习惯,即便是没有闭角型青光眼解剖因素的人群来讲,也会有视疲劳、干眼、干扰睡眠的不良后果。

07

传言:青光眼跟白内障一样可以治愈

真相:对于闭角型青光眼而言,发病原因相对比较清楚,如果在临床前期或发病早期能够通过手术解除房角关闭,去除房角狭窄的可能,此时房角的功能是存在的,因此是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对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而言,病变并不是完全清楚,目前只能通过长期药物或手术来控制眼压,以达到尽可能减少视神经损害的目的。但如果房角损害严重,无论哪种类型的青光眼,即便通过手术,也可能仅部分解决控制眼压的问题,术后还需要长期用药控制眼压。因此,对于绝大部分青光眼患者而言,青光眼是终身疾病,需要终身用药控制眼压和视神经的损害。

08

传言:青光眼不会导致失明

真相:青光眼对于视神经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即便是通过手术或药物使病情控制,也只能保护没有损害的视神经纤维,而不能使得坏死的神经纤维恢复。如果发现不及时,或药物手术控制不理想,青光眼所导致的视神经损害会进行性加重,视野逐渐缩小,最终导致失明的结局。



青光眼是视力“小偷”,预防青光眼应该这样做:

1.定期的眼科检查最重要,包括视力、眼压、眼底和房角。

2.避免长时间在暗处、低头阅读。

3.出现单眼视力模糊或虹视,伴鼻根酸痛或头痛,即便能自行缓解,也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走路时容易摔伤、磕碰,夜间或暗处活动受限,需及时眼科就诊。

5.如果确诊青光眼,尤其是开角型青光眼,往往需要终身用药,以避免视神经的慢性损害。

6.适当的有氧运动对确诊青光眼患者有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金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110002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09号 备案号:粤ICP备17148308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