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汕头市金平区主场活动...  2023-09-14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金平区科协 > 科学素质工作
 
这种致癌毒素每家都有!打扫卫生,一定要注意3个地方!
来源: 科普中国  提稿时间: 2023-05-05 21:58

你们家多久大扫除一次?

两周一次?每月一次?
还是觉得每天打扫卫生
不需要大扫除?
其实,除了生活垃圾和灰尘
房子里还藏着很多致癌物
尤其有种“毒素”
不仅不怕冷、不怕热
而且“毒性”极强
它就是霉菌毒素

01

霉菌毒素是什么

霉菌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一级致癌物,毒性是砒霜的68倍。

霉菌毒素更是一种强烈的致畸物质,这种毒性主要针对孕妇和肚子里的孩子起作用,如果孕妇接触了比较多的霉菌毒素,就会引起胎儿的畸形,甚至流产。

而且,霉菌产生的毒素“生命力”非常顽强,即使把霉菌都杀死但毒素还是存在,不管水煮、冷冻、油炸,它都“岿然不动”。

02

霉菌最爱这3个地方

彻底远离霉菌的最好办法就是大扫除。家里有3个爱产生霉菌的地方,一定要注意清扫。

1)卫生间
霉菌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卫生间正好投其所好。尤其是那种不见阳光,不通风的卫生间,卫生间的墙角、瓷砖缝、瓷砖粘胶的地方特别容易滋生霉菌。
霉菌会以各种颜色出现,可以是黑色,也可能是黄色、绿色、褐色、白色。这些霉菌里面就包括产生黄曲霉毒素的黄曲霉。
如何清除卫生间霉菌?

可以把漂白剂和水,按产品说明的比例配成溶液,拿餐巾纸在水里浸湿,贴在长霉菌的地方半个小时后揭下,再用刷子刷干净。

此外,最好在卫生间里装排风扇,洗澡之后,要长时间开排风扇,门要敞开,浴帘要拉开晾干。

2)冰箱门

冰箱门上会有大量的霉菌,比如链格孢、青霉、黄曲霉、烟曲霉等。

图片

霉菌在冰箱里面会被冻死吗?

并不会!霉菌的孢子生命力极其顽强,甚至可以抵御零下50°C的低温。在零下10°C的时候,孢子会停止繁殖但并没有死亡,一旦温度上升,立马恢复活力。
如何清除冰箱里的霉菌呢?

可以用吸水性强的纱布或纸绕在叉子上,蘸一蘸酒精,沿着冰箱门缝隙擦拭清除霉菌。

另外,冰箱里坏了的食物也要及时清理。

3)阳台

很多人喜欢在阳台养花,养花的土里面,很容易滋生霉菌。
霉菌除了致畸致癌,更“烦人”的是会导致过敏。尤其那些路过垃圾堆、植物园、农村堆肥地就喷嚏连天的人,可能就是霉菌过敏。
如何清除阳台的霉菌呢?
解决阳台霉菌的办法就是别在封闭阳台养花,养花就最好别封阳台。
如何得知是否对霉菌过敏?
可以做个过敏原测试。如果真对霉菌过敏,可以试试脱敏治疗。
温馨提醒:
并不是所有菌都害人,日常吃的木耳、银耳,都是真菌,是霉菌的兄弟;酱油、醋、面包、米酒,都要靠酵母菌发酵,所以不能简单地看到“菌”就害怕。

来源:小大夫漫画、科普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金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110002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509号 备案号:粤ICP备17148308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