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金平区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1-03-25 16:2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加强区专利扶持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促进金平区产业转型升级,金平区出台了《汕头市金平区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

  (一)推动金平区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发展的需要。

  针对金平区目前专利申请授权率偏低,实施转化效率不高的情况,为推动金平区专利质量效益的提升,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制度,区知识产权局牵头各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汕头市金平区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并经区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以充分发挥专利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上的作用,全面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和管理水平。

  (二)与省、市有关部门出台或修订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适应。

  2014年5月,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修订了《广东省专利申请资助及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粤财教[2014]121号);2014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重新制定的《汕头市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汕府[2014]38号);市知识产权局和市财政局于2014年12月配套出台了《汕头市知识产权局 财政局专利申请(授权)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汕知发[2014]43号)。这些新制定或修订的资金管理办法都对专利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和分配进行了调整。为统一专利资助标准,更好发挥专项资金效益,有必要对专利扶持资金的使用范围进行调整。

  (三)落实区委区政府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

  区委、区政府《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汕金委[2015]9号)第二条第(五)项指出“每年拨出专款对专利发明人、优秀品牌、著名品牌、名优产品实施补助或奖励,积极打造国家、国际知名品牌。知识产权补贴重点用于发明专利的申请补贴,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给予奖励。”本《办法》进一步落实该项政策。

  二、主要政策依据

  (一)《汕头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2006年);

  (二)《汕头市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汕府[2014]38号);

  (三)《关于印发汕头市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汕府[2017]32号)

  (四)《中共汕头市金平区委、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汕金委[2015]9号)

  (五)《汕头市知识产权局、财政局专利申请(授权)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汕知发[2014]43号);

  三、主要内容解读

  本办法共十三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专利扶持资金设立的依据、资金来源及拨付程序。

  (二)明确专利扶持资金的使用范围。本《办法》将资金使用范围由原六个缩减到三个,以利于有限资金能集中用于最需要扶持的方面。

  (三)明确专利申请(授权)项目资助的范围及标准。《办法》重新调整了专利申请(授权)项目资助的范围和标准规定,并与省、市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扶持范围相适应,互为补充,避免了重复资助的问题。

  (四)明确推动专利产出资金资助标准。专利产出质量和数量是彰显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的核心指标之一,适当的经费投入为我区完成市下达的专利产出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五)明确专利扶持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检查监督责任。

  (六)明确《办法》的施行时间及有效期限。随着近年知识产权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办法》有效期定为三年,以便适时修订。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_-_-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金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